../../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3-12-31作者: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卯兔追冬去,辰龙报春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全体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时间是忠实的见证者和记录者。2023年,它见证了我们拼搏奋斗的足迹,记录着我们收获成长的喜悦。回顾2023年的365天,每一天都让我们难以忘怀、心情澎湃。

2023年,我们信仰如磐,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主题教育被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宣传报道。我们锚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1个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名单,1个省级标杆院系和1个省级样板支部通过验收,2个支部参加全国杆院系、样板支部评选,支部堡垒更加牢固。我们聚焦办学治校特色、师生先进典型等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在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发表稿件20余篇,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显著增强。我们设立了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深入开展校内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3年,我们使命在肩,育人工作迸发新活力。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深化课程育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学校获批湖北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校,1门思政课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深化服务育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组织学业导师进驻学生社区,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开启育人服务新常态;深化实践育人,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经典项目,获省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1个学生团队入选全国创新实践行动团队,2个志愿服务队获省级优秀团队。我们坚持“五育”并举,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美育教育中心、劳动教育中心,构建“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推进“耕读”教育、“荆楚美育”学风传承工作室等特色教育,飞镖、啦啦操比赛多次获全国冠军,AI Robot协会获得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季军。

2023年,我们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我们深化“1234”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制定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方案,开展专业校内自评,加快推进专业认证,小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扎实推进“九渊计划”,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新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立项1个,省一流本科课程13门,省教学成果1个,省教学团队8个、省科技创新群体7个,荣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个、省部级60个,获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金奖1项,第六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铜奖2项。

2023年,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科学研究有新突破。我们坚持高质量科研导向,以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立项为抓手,提高纵向项目申报成功率,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新获批国家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6项、市厅级项目62项,获省级成果奖2项,签订横向科研项目245项,科研经费进账突破6千万元,创历史新高,完成开放许可专利65件,转让各类专利48件,技术交易额达153.95万元。我们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着力打造荆楚理工学院科技园,不断推进科研平台提档升级, 10家校内科研机构进驻科创城开展科学研究,与多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新增省级科研平台3个、市级平台2个,初步形成“一园三区”科研平台布局。

2023年,我们深化产教融合,社会服务能力有新提升。我们实施“开放协同工程”,深化校政、校企、校校合作,签订合作协议400多项,先后与企业共建了“凯龙班”“长城班”“亿纬班”等特色班级12个、产业学院4个,实现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为社会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我们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选派省“院士专家”和“三区人才”、市级科技特派员、科技副总等100余人次深入企业、社区、乡村调研,提交提案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12篇,7篇调研报告获省市领导签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为社会治理提供咨询服务。

回首2023,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勇毅笃行。2024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落实“审核评估”“达标申硕”任务关键之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步伐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王学民

  校  长 刘建清

20231231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