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荆门日报》关注我校创业课堂

发布时间:2016-03-24作者:宋志辉浏览次数:

 

323,《荆门日报》第3版刊登《创业课真能帮学生创业吗?》,报道我校开办创业班,邀请企业家授课等情况,原文转载如下:

 

创业课真能帮学生创业吗?

                           

“创业课老师有创业经验吗?” “老板是课堂培养出来的吗?”“让上课的老师创个业我看看!”……

2015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

创业课真能帮学生创业吗?一石激起千层浪,教室里能否教好创业引起大学生及家长、社会的关注。而早在去年4月,荆楚理工学院就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创业学院合作协议,该学院以课程讲授、创业实训、模拟竞赛、创客空间等方式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如今,距离去年年底荆楚理工学院创业学院第一期骨干班开班已过去3个多月,小班教学究竟效果如何,课程咋教?学生们又学到啥?

 

企业家授课,教学手段多样  

3188:50,开课前十分钟。荆楚理工学院行政楼A206会议室内的前三排已经坐满了学生。据介绍,骨干班从去年9月底开始面向全校招生,通过填表面试的方式,最终遴选出50名具有创业意向的学生。

“今天一整天,明天还要上。”面对如此集中的课程安排,创业班班长曹朝乐显得干劲很足,从去年年底骨干班开课到现在,3期课程他从未缺席。他说:“给我们上课的都是企业家,机会很难得。”

记者从创业学院获得的一份创业老师名录侧面印证了曹朝乐的说法:黄岩,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梅哲干,立思辰教育集团副总裁……名录上企业界“大咖”荟萃。

据了解,荆楚理工学院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创业学院合作协议,该学院以课程讲授、创业实训、模拟竞赛、创客空间等方式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目前骨干班每门课程8-24课时,视情况集中上课,主要课程12门,涉及创业方法、公司运营等多个领域。

上午三个小时的课程里,电竞选手、NBA运动员案例教学,生活满意度、领导力问卷调查,启发式提问,游戏互动+课堂讨论。作为国企高管,李响教学手段多样不输大学老师。笑言有“强迫症”的李响表示,一页教学PPT精细打磨20分钟是常有的事,为了18日的课程,前一天他找学生感兴趣的案例就熬到了凌晨两三点。

 

个性化教学,构建课程体系

懂行情,有个性,是学生对企业家老师的共同评价。

“每一个企业家都是演讲家,个性鲜明,内容都是经验之谈。”学员张玉鹏是“校园网络便利店”维乐商城的CEO,回忆起以前老师上课的风格,他说道:“黄岩老师的课带着一股幽默风趣,有种演讲的范儿;梅哲干老师则具有实干意义,很多东西都是一针见血,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

“互联网行业里的第一名占有70%的市场,第二名占有20%的市场,第三名占有10%的市场,如果进不了前三名,你的创业就是陪着别人玩。”回忆起梅哲干老师讲“721”法则时的一句话,张玉鹏还印象深刻,“压力很大,但必须学会接受这种现实。”

据介绍,每个课程都制定有相应的课程大纲。如创业领导力课程大纲共分8个课时,每课时安排12个主题,内容涉及创业领导力基本原则等9部分内容。其授课方式、考试方式以及课程描述在大纲上都有较为清晰的呈现。

“市场营销、公司运营、宏观经济与政策解读这种创业基础性课程必须形成体系,我们现在正在推进课程的系统化。”李响说道。

荆楚理工学院科技处副处长杨成梅则表示:“创业课程体系的构建需要通过对在社会上创业学生的信息跟踪反馈,了解学校课程到底对学生创业有无帮助,同时吸纳学生创业的经验,针对其问题将课程和需求相结合,形成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打破思维定势,培养“双创”能力

创业离不开创新,某种程度上来说创新就是创业。创新意识如何培养?打破思维定势是关键。“你说飞机、公交能免费吗?没上课前谁会去想这些问题。”交谈中,曹朝乐坦言课程对自己思维的“颠覆”。

创新有时候也需要一种质疑精神。一次小米营销手册《参与感》的书评作业,写好点赞的学生,作业本上一律都是低分;反对批判的,则给了很高的分数。创业班学生、学子电脑项目负责人肖世银对此记忆犹新:“用别人的思维把你的思维接过去后,你不要真陷进去,要去粗取精,形成自己的东西,我想这就是创新。”

“创新体现在你对一个项目的钻研度,包括产品、服务、思维等多方面,要变得更快、更优、更精,才能有市场竞争力。”张玉鹏结合自己的创业项目谈了对创新的理解。

创新理念有了,上了创业课,就应该创业吗?创业班学生吴喜兵并不这么认为:“课程只针对创业的理解太狭隘了,这些内容对我们以后参加工作的理论方法、为人处世都有很大帮助。”

 

链接:他山之石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指导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22.9万人,有意自主创业的学生人数只有10%,最终选择创业的仅为1%。而据美国教育研究机构统计,2013年在美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重高达20%30%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赵中健和卓泽林通过研究发现,总体而言,美国大学主要通过开办创新创业课程和学位项目、提倡体验学习和应用学习的途径促进学生创新创业。鼓励所有学科的学生通过跨学科课程和项目进行创业。

例如,科罗拉多大学斯普林斯校区的创新学士学位项目采用多学科团队进行教学。该校计算机科学专业除了要求学生完成计算机科学课程,还要求他们发展团队,学习创新,投入创业,练习写作计划案,学习商业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

麦可思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表明,美国斯坦福大学重视的是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约有90%的学生至少选修一门创新创业课程。背靠硅谷,斯坦福大学鼓励教授到硅谷的公司兼职或从事公司的科研项目,学生也可以参与到这些项目中去,教授和学生的研究成果很容易在硅谷迅速转化为产品。学校也开放自己的实验室,与硅谷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互动效应。

教学方法上,“案例教学法”是哈佛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之一。“案例教学法”要求学生站在实际创业者的立场上,学习什么是创业和如何创业,对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丰富的案例训练让学生对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有效地提高了学生们创业成功的几率。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