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荆楚】荆门日报:创业大学生,毕业后是就业还是创业?

发布时间:2016-05-25作者:宋志辉 彭卓珺浏览次数:

525,《荆门日报》第3版刊登《创业大学生,毕业后是就业还是创业》,报道我校学子创业故事。


 

原文如下:

 

创业大学生,毕业后是就业还是创业?

 

又到一年毕业时,今年,荆楚理工学院将有5005名大学生毕业,其中读书期间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有33名。

作为创业的特殊群体,临近毕业,象牙塔中的创业者究竟该何去何从?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荆楚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创业大学生、老师及部分学生家长,经过调查发现,因为政策的支持,约8成创业大学生毕业后依然选择留在荆门创业,其他学生表示,选择就业或者创业,要看毕业后的实际情况。

团队组建不易,不因毕业而抛弃

“现在面临毕业,如果说要我另组团队创业,时间上可能有些来不及了。”即将毕业的金星告诉记者说。金星是骑客自行车有限公司创始人。他认为,一个好的团队除了需要具备共同愿景、高执行力等因素外,最关键的还是时间。他说:“两年创业、三次尝试,现在团队依然处在磨合阶段。”目前只要发现问题,他们就会通过开会解决,很多时候,几个合伙人一讨论往往就到深夜十二点。

“能把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实在是不容易。”已经毕业一年的宋雪婷是花荫小筑的创始人之一,从大三开始创业到现在,他们的团队由7人缩减到3人,这3人在销售、财务等领域上各有所长,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实现盈利。宋雪婷表示:“我们团队现在很有热情,正努力朝着同一个方向奋进,要放弃创业目前来说是不太可能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接受采访的创业大学生之中绝大多数已经度过了创业最初的迷茫期,不想离开团队“单飞”,而是选择和团队一起走下去。

花荫小筑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拓宽市场。为了让公司的花卉得到认可,去年冬天,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满华和同事每天天刚亮就骑上电瓶车,载着从广东进来的鲜花去荆门各个花店推销。

一次晚归的路上,电瓶车爆胎,李满华和同事两人顶着寒风,一边推车,还一边旁若无人地讨论当日的进展。“作息根本不由自己来定,有的商家白天忙完了,凌晨一二点给你打电话订货都是有可能的。”尽管每天睡的不安生,但是看到订单一天一天增多,李满华心里还是很高兴。

父母均支持,创业不因毕业而放弃

“年轻人就应该敢闯敢拼,敢想敢做,不要怕失败,有梦想才叫年轻人。”“想做什么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们能支持就支持,不会阻拦。”“你想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有自己搭台子。”……记者对10位创业者的父母进行电话采访发现,7位父母对自己孩子毕业后继续创业持支持态度,另3位也并未反对子女选择创业。

在大多数大学生创客眼里,家庭始终是自己的避风港。金星一家三口,母亲在家,父亲常年在工地上承包工程。原先金父的想法是要金星毕业后回家和他一起做事,但见儿子有创业打算,他并未反对,还资助了儿子三万多元。“没有家里的资助,我的创业不可能起步。”金星指着店铺里的自行车配件告诉记者,目前这笔初创资金大部分已经化为店里的“固定资产”。

除了资金支持,父母带给子女更多的是心理上的鼓励。“我觉得很累的时候,就会给家里人打电话。母亲总会安慰我说:现在体会到做什么都没那么容易,慢慢来。”父母的关心让正在创业的胡玉佳心里很暖。尽管还有一年才毕业,但胡玉佳表示,毕业后会为了创业项目而继续奋斗下去。

聚零科技项目负责人彭彬马上面临毕业。他告诉记者:“我们家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家庭,我可以选择我自己的所有想法,爸爸和妈妈不会‘一刀切’,有问题就给我指导性的意见,他们是我创业过程中的强大后盾。”

没有毕业季,青春因为奋斗更美丽

临近毕业季,当室友们都在讨论就业面试、策划毕业旅行的时候,519日,金星和同事已经在学校蘑菇亭搭起了帐篷,开始为即将举办的“慢骑”活动做前期宣传;而在他的帐篷旁边,思孟堂创业团队的成员身着汉服,同样在为毕业季“汉服体验”活动奔波。

跑业务,外出培训,举办活动……毕业季对于大多数创客而言,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金星告诉记者,自从创业之后,他每天过着朝八晚十的生活,宿舍完全成了睡觉的地方,平时和室友之间的交流也变成了向他们传授“社会经验”。“说实话,毕业了心里肯定会有不舍,但是一想到自己的项目,其他的东西都会抛到脑后。”金星说道。

“我们现在恨不得把3个人当10个人来用。”思孟堂负责人周振宗告诉记者。周振宗今年将要大学毕业,目前“汉服长卷”“辑雅书院”两个活动使整个团队都处在高速运转的状态,大家都没有时间去考虑毕业的问题。最近外出谈业务时,周振宗还婉言拒绝了一位公司负责人的工作邀约:“现在创业机会这么好,趁我们还年轻,得抓住这次机会。”

周振宗说:“现在政府和学校都支持我们创业,我刚问了创业园的老师,我们毕业后,在两年内依然可享受在校大学生创业时的待遇,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在两年内迅速成长起来,以便更好地走向市场和社会。”

老师建议,『不安分』的群体更需要规划支持

“可以说大学生创业者是很特殊的群体,他们都是不安分、爱折腾的一群人。一旦创业的火种被点燃以后,就不会那么轻易被熄灭。”面对创业园近八成学生选择毕业以后留在荆门继续创业的现象,荆楚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负责人向雅倩并不惊讶,“创业从01起步是很艰难的,目前园区里的大学生创客们都处在110的创业过程中,认为自己坚持就会有成功的希望,所以他们面临毕业不会选择另谋出路。”

对于这种“坚持”现象,向雅倩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坚持对于创业固然重要,但是规划也必不可少。对于一个项目而言,必须要进行深刻的市场分析,同时和同类项目进行比较,形成详细阶段性规划。只要你目前的状态是在你规划之内的,就可以安心大胆去做;但是一旦发现不在规划之中,就必须立刻调整,或者转型。”

“有市场需求,在产品模式或者经营模式上有所创新的项目会走的更远。”向雅倩告诉记者,“在校项目想要步入社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存’问题,要学会脱离对学校、政策的依赖,才能进一步谋求发展。通常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比率大约为3%,因此,要正确看待毕业创业问题,不要盲目投身创业之中。”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