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新网湖北新闻报道我校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1作者:浏览次数:


荆楚理工学院帮扶罗祠村精准脱贫

 

中新网湖北新闻1125日电 (钟欣 舒用波)2015年扶贫开发攻坚工作启动以来,荆楚理工学院1100名教职员工结对帮扶行动迅速,驻村工作队完成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精准制定并实施一户一法、一村一策,沙洋县官垱镇罗祠村173户贫困户已脱贫139户,2016年罗祠村也如期出列,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荆楚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汪联舫带队组织外出考察,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次深入罗祠村调研、与村党员及村民代表商讨扶贫措施,数次现场调度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扶贫工作的精准实施指明了方向。  

同时,学校各二级单位形成了帮扶责任人+部门全体教职员工的合力帮扶模式,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200多人次实地走访与慰问,捐款10余万元、捐物价值3万余元,与贫困户商定精准脱贫对策并认真实施,努力达标一有两不愁四保障,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执行每周54的工作纪律要求,扶贫工作中既注重乡情又注重清廉交往。驻村期间,工作队向县、镇、村各级干部和农户虚心请教,学习三农管理知识和农务知识,安心、耐心、爱心,深入到精准扶贫和农村工作的每件具体业务,和帮扶责任人一起深入每一个贫困户家庭的实际生活,改变了所驻村村两委的工作状态,激发了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通过调研、走访农户和贫困户,收集整理资料,注册成立了2个集体性质、能真正让农户脱贫受益的合作社(财富农机、民生种植养殖),并初见成效,村集体年纯收入近6万元,2016年罗祠村达到九有标准,顺利出列。  

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全程完成了地勘、设计、预算、图审、招标等各项手续,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争取资金近80万元,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于201612月底交付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办公服务环境,结束了罗祠村民无文化活动广场的历史。  

驻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争取项目资金23万元,免费为贫困户挖稻田养虾环形沟近500亩,并不定期商请科研处聘请专家到田间地头亲自讲授稻田养虾技术,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在全村形成了稻田养虾这一主导产业。筹资近3万元,免费为50户贫困户开通水、电、光纤等基础生活设施。学校每年拨付扶贫专款10-15万元,确保村、户脱贫出列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驻村干部刘俊平告诉记者,精准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实际操作的深水区,任重而道远,荆楚理工学院将积极对上政策争取,对下科学指导,对内重在扶志与扶智,对外拓宽扶贫渠道,在谋化中推进,在推进中发展,在发展中脱贫,保质保量地完成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攻坚任务。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