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共产党宣言》:每个党员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8-09-25作者:王一浏览次数:

    解放书单: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您推出新书《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可谓恰逢其时。从书名来看,为什么说《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王公龙(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作者):《共产党宣言》被称作共产党人的“圣经”。因为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政治纲领,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指导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明灯。正是在《共产党宣言》的照耀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新中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鲜明地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在哪里?初心就来自《共产党宣言》。

  所以,《共产党宣言》当然是共产党员的一门必修课,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中华大地站稳脚跟,历经苦难,走向辉煌;也必须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才能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续写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篇章,继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解放书单:当下,人们在阅读《共产党宣言》时经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马克思主义是否已经过时了?《共产党宣言》的价值是否还存在?

  王公龙:经典之所以被称为经典,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这些久远的著作至今仍闪烁着真理的光辉,揭示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回答了时代的大课题。毫无疑问,《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历史文献,但它不仅拥有历史意义,还具有时代意义,能经受住现实的拷问和挑战,在21世纪的当下依然具有指导意义。

  此外,《共产党宣言》本身也一直在自我更新。这部著作非常独特,它有7篇自序,这在人类历史上的文献中还真不多见。每作序言,马克思、恩格斯会根据当下的形势重新审视《共产党宣言》。这就告诉我们,原理都经过了历史的检验,但是到应用的时候,一定要结合每个国家的具体国情,不能教条,一教条,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被制约了。

 

  此外,《共产党宣言》还有俄文版、意大利文版、波兰文版。在不同国家发行版本,马克思、恩格斯都会根据不同国家的革命形势和革命需求另外作序,以使人们更准确地理解宣言的理论和精神。

  解放书单:同样,创新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灵魂。

  王公龙:是的,对待理论指导要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用中国共产党的话语表达就是“与时俱进”。因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拥有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所以各个国家的共产党人在探索具体国情道路时,必须要自觉运用与时俱进的科学方法。抓住这个“与时俱进”就能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让马克思主义始终彰显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关键所在。

  中国共产党人在很多地方可称得上“了不起”:自觉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践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中国建设的独特发展道路。此外,马克思讲的民主、自由都带有欧洲思想传统,中国传统中没有这样的文化。我们古人是讲“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的,中国共产党相信马克思主义,但是我们身上流淌的还是中华文化的血脉。文化对人们的影响无处不在,这就带来了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如何中国化的第二条线,即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文化相结合,由此在文化建设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它们在中国大地上对接,才有了生命力。

  我们现在说的党性修养其实也是一种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结合。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要保持生命力,就必须与当代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相结合。

  解放书单:在《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中,这10个问题是怎样总结出来的?

  王公龙:掐指算来,我在上海市委党校从事《共产党宣言》的教学已有16个年头了。最初,我只停留于就文本讲文本,虽然能大体上讲清文本的结构和基本观点,但一旦遇到学员提出具有挑战性的现实问题,尴尬的场面总是难免的。

  一次次的刺激让我痛下决心,必须撑起党校这门“看家课”。我把学员的提问全部整理出来,逐一研究,分门别类,整理出27个主要问题,之后开始尝试运用“问题牵引教学法”讲授《共产党宣言》,直面问题,回答问题,解疑释惑。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我发现所有学员对《共产党宣言》的困惑基本都跳不出我整理的这27个问题,我感觉可以将其丰富、拓展、深化,使之成为一本著作,一方面对自己的思考进行一次较为系统的梳理,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学员学习《共产党宣言》提供一本参考读物。于是,我选择了10组问题,先深入文本,阐发文本的思想,然后跳出文本,结合现实,阐释文本思想的当代启示或当代意义。

  解放书单:《共产党宣言》对于今天的我们,尤其是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有何当代意义?

  王公龙:首先,我觉得学习《共产党宣言》,可以帮助年轻人做个明白人。中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年代,正经历着快速转型,我们不缺信息和知识,缺的是能够撑起知识大厦的轮毂和钢筋,不缺哪一块砖,缺的是大梁。年轻人刚刚起步,知识储备、人生阅历、思想方法都要磨练,而《共产党宣言》就是能够帮助年轻人架起人生大梁的著作,让他们懂得什么是正确的理想、立场和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

  第二,《共产党宣言》可以帮助年轻人做个有志向的人。马克思是个有志向的人,他经历了那么多苦难,但一生的信念从未改变,《共产党宣言》考虑的是全人类,回答的是人类如何彻底解放的终极命题。我们今天的环境当然不一样,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只要你有坚定志向并选择正确道路,相信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第三,引导年轻人做个脚踏实地的人。马克思做事情一直是扎扎实实的,不是空谈理想和理论的人。当下年轻人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才能融入这个时代,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采写/解放日报记者:王一)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