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第三届(2015)师德标兵】蔡南武:爱心永驻 真情奉献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15-11-05作者:浏览次数:


 

 


 

 

蔡南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高级工程师,荆楚理工学院第三届“师德标兵”。近年来,他主持参与省级改革试点专业、课题各1项,校级课题研究7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编教材2部,完成市科研项目1项、校科研项目2项。  

以身作则,用言行影响学生。“教师通过其全部行为和个人人格来影响学生,他们的一切行为都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日常教学中,蔡南武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  

为了让学生上课不玩手机、不迟到早退,课堂中,他自己首先保持手机静音,每次上课至少提前10分钟到,做好课前准备。潜移默化之下,他的课堂纪律得到了极大提升,他所下达的教学任务也得以迅速完成,学生课程的及格率达到95%以上。  

“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不做多面人,用人格魅力感动人。” 他从教以来,就一直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敬业爱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蔡式三法”编导高效课堂。现代教育教学活动中,最需要注重的是“高效课堂”。如何编导课堂,使之持续保持高效和稳定,蔡南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公正、开放、灵活。  

公正。在课堂教学设计中,他对待学生,一视同仁,根据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设计针对性问题,使每个层次水平学生的积极性都能被充分调动。  

开放。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教学中,他尽量安排较多的时间与学生共同讨论,从而启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避免“一言”堂。  

灵活。课堂上,他会设计一些让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比如讲到焊接常见的缺陷裂纹、夹渣、气孔时,他会通过类比人患肿瘤、结石和感冒加深学生的理解。  

近三年,蔡南武担任了3门理论课程的主讲老师,完成了4门实践课程的指导工作,年平均学时数达到585学时。2015年,他所指导的8名毕业生中,4人考取研究生。  

引导学生走实践创新之路。教学需避免“闭门造车”,几年来,蔡南武让学生尽可能地融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由他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参加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三维设计”大赛,均有斩获。其中李万安团队的“新型油菜植播器的设计”作为省“科技创新训练项目”,在20146月顺利结题。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