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2014年度名师】黄兴奎:潜心教学,用心育人

发布时间:2015-11-04作者:浏览次数:


 

 


 

 

黄兴奎,男,数理学院专任教师,副教授,2014年度荆楚理工名师。28年以来,他坚持以“育人有效果、教学有风格、科研有成果、专业建设有贡献”作为自己的目标,潜心教育教学,成为我校教书育人的典范。

身为专任教师,黄兴奎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他所带班级中,有一名女生进校时比较内向,人际交往缺乏自信,黄兴奎建议她从课代表、家教做起。大四担任该班班长时,该女生已经能够很好地组织班级各项活动,在服务班级的同时也收获了自信。

在课堂教学、毕业论文指导等教学活动中,他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通过身边事例,鼓励有志学生自我成才;对学习积极性差的同学也一视同仁,通过交心谈心,尽可能地使他们振作起来,不虚度大学的宝贵时光。

10级学生马海光,通过研究生复试后,对毕业论文不够重视,刚开始,他只想对毕业选题进行理论方面的探讨,迟迟没有取得进展。他建议其从实验入手,并帮助他搭建了实验平台。最终马海光的毕业论文获得了学校优秀毕业论文和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08级学生吴红潘善于独立思考,动手能力强,黄老师针对这点,鼓励他将好创意付诸实践并不断完善,条件成熟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从选题、基本思路、撰写专利申请文件等全方对其悉心指导。2010年,由吴研发的“腿部多功能健身器”,“一种拉力可微调的拉力器”取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成果奖三等奖。毕业以后,吴创办了重庆虎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典范。

黄兴奎长期从事本科生教学工作,主讲《量子力学》、《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多门课程,形成了“夯实基础、注重应用、关注前沿”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深入浅出,具有鲜明的教学风格和时代特色。

近年来,黄兴奎主持和参与完成省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教科研项目5项;主编和参编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EI收录4篇,INSPEC收录2篇,中文核心2篇;主持和参与建设校级精品课程2门;指导本科生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项,校级优秀毕业论文5项,指导多名学生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