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第三届(2015)师德标兵】徐小灵:用奉献诠释师德的高尚

发布时间:2015-12-23作者:浏览次数:

徐小灵,艺术学院舞蹈教研室主任,荆楚理工学院第三届“师德标兵”。先后被评为市“巾帼建功模范”、“三八”红旗手,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练员”,连续6年获评学校“先进工作者”。

教学“最认真”教师。舞蹈教学,口传身授是最主要的方式。这也要求舞蹈教师在具备生动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还要拥有较强的动作分析和身体示范能力。

上课时,徐小灵对每一个舞蹈动作要领严格把关,紧抠细节,从不因自身年龄增长或身体不适而忽略对每一个动作的示范,而是尽其所能地为学生呈现完整清晰的舞蹈形象,让学生更准确地把握各类舞蹈乃至舞步的风格特点。

为了让学生更快提高,她结合教学经验和实际,搜集大量舞蹈资料,整理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徐氏教学法”,其核心要诀便是因材施教四字。

从大一基础形体课开始,徐小灵对舞蹈课实施“人性化”教学,选取学生喜欢且容易接受的内容,培养她们对舞蹈的兴趣;对于主修舞蹈的学生,她侧重于增强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培养学生的舞蹈分析及综合表演能力。

教书二十年,徐小灵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教学。辅导学生严而有度,交流沟通真诚相待,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教学最认真的教师”。

排练即授课,演出见真工。对于舞蹈专业的学生来说,每一次登台就是一种成长,每一次演出就是一次历练。

作为校艺术团的导演,徐小灵将每一次的舞蹈排练当作舞蹈创编课和舞蹈技能课的结合。排练过程中,她给参演学生讲解舞台构图、队形变化及技能动作技巧,让学生在实践中领悟舞蹈的形式美和内在美。

学校艺术团成立以来,她组织学生参加省市校各级举办的比赛和文艺汇演,承担了大大小小共计10余场演出任务。参演期间她和她的团队获得多项荣誉,在校园人文精神建设上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201410月,由徐创编、排练的舞蹈《上上下下的时光》参加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比赛,荣获节目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三大奖项。

轻伤不下火线。2008年担任舞蹈教研室主任以来,徐小灵带领教研室成员,严格执行工作计划,积极学习研改、“以老带新”,在“迎评”、新舞蹈教室建设等有关工作中不推诿、不拖拉,保质保量,率先完成。也正因为这种克难攻坚的干劲,徐所在的舞蹈教研室在2014年被评为艺术学院优秀教研室。

教学、研究两头顾,导致徐小灵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的状态,也因此落下了严重的腰部疾病。2002年做过一次大手术的她,一直带病坚持工作,13年下来,从未请过一次假,落下过一堂课。这位普普通通的大学教师,凭借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以贯之,在的教育岗位上熠熠闪光。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