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第三届(2015)师德标兵】赵红霞:默默耕耘 乐于奉献

发布时间:2015-12-23作者:浏览次数:

 

赵红霞,中共党员,副教授,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荆楚理工学院第三届“师德标兵”。2011年,被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典型,2015年,评为荆门市教育系统先进女教职工。她参与国家课题1项,编审教材2本,主持省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发展自觉: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根源》被中国幼儿教育协会评为创新成果一等奖,被中国幼儿教育年鉴收录。

授业有方,为学生成长引路。平日里,赵红晓善于观察学生发展动态,及时给予引导。新生刚入学,对学前教育专业不太了解,部分学生存在转专业的思想波动,赵红霞从专业性质、发展前景出发,详细解读,打消一些人转专业的念头。

有段时间,赵红霞发现一位班委上课听讲状态不如以前,通过谈心,赵发现症结在于兼职。接下来时时间内,她为该生规划了大学生涯、提出建议,帮助该生重拾学习动力。

她班上有位学生性格内向,一说话就口吃。在赵红霞的帮助下,该同学开始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不仅改掉了口吃的毛病,更成为了班级演讲的主力,班上第一名预备党员。

“我们一有问题,总是先想到赵老师”。课余时间,一些考研的学生经常找赵红霞指导,只要他们一个电话,她就会赶到学校充当“及时雨”。

针对学前教育研究难开展,她组织学生成立学前教育协会,并担任该专业向日葵协会的指导老师,通过普及学前教育前沿知识,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发展动态,调动学生研究意识。

爱岗敬业,注重创新。任教以来,赵红霞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大胆尝试,逐渐形成“实、活、新”的教学风格。

优化整合教材内容。针对不同学生的知识水平,她通过对教材剖析,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增删、重新组合,形成一套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因到果的教学方法。

探索教学方法。在讲授新知识前,她会根据教学内容事先设计学习提纲,将学生编排成学习小组,指导学生通过自学、合作学习、主动探究,将课本知识内化为内在的认知。

突出教学实践。“学前心理学”是为了帮助学生掌握幼儿心理发展相关知识和原理。为了使学生早日进入角色,她通过幼儿园心理问题模拟、写心理观察实践报告等方式,呈现学科知识对职业岗位的应用价值,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能力。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根据学生的特长为其提供发展平台。现在她所带领的班级,已经成立了考研小组和领域展示小组,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省师范联盟教学技能大赛中,班上7名同学囊括了(本专业)本科组前三名。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