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砥志研思,做教育的先行者--荆门市“三八红旗手”、我校教师詹红菊

发布时间:2018-04-17作者:浏览次数:

詹红菊老师

詹红菊,女,现年40岁,中共党员,荆楚理工学院化工与药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诠释了平凡中的不平凡。用她的话来讲,就是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个学生,做好每次服务,真正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号。多年来,她从个人思想、工作作风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获得荆楚理工学院“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最佳科研业绩奖”等荣誉。

勤勤肯肯做工作

詹红菊同志20042月硕士研究生毕业走上教师岗位。初上讲台,没有什么教学经验,她便主动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旁听他们讲课。每次上完课后,她都会深入到学生当中去,放下“教师”的架子,蹲下来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听课感受和接受知识的效果,解答他们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不仅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还及时了解到自己教学的不足之处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那一年班上的20多个毕业生,有4个考上研究生。自己已经是硕士毕业,但她仍感觉专业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挤时间学习备考,2010年顺利考上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并只用了3年半的时间就圆满地完成了学业,拿到了博士学位,继续回校任教。学院教师多,但课时不多,竞争比较激烈,老师们都愿意上那些相对简单、熟悉的课程,而那些偏难偏冷的课程大都不愿带,她却迎难而上,从不推诿,也不埋怨,接手就干,这意味着她要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备课。

除了课堂教学,她每年还要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2017年上学期共指导完成5个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其中4篇获学院论文答辩“优秀”等次,1篇为“良好”。除此以外,她还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大二的学生杨文豪,谭玉祥,卢熊,李璐等组成的创新创业小组申报的项目(载钴碳材料催化乙苯合成苯乙酮的研究)先是获得校级立项,后被推荐到省里和国家获得省级和国家级立项。在她的指导下,杨文豪参加由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组织的湖北省第十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生创新成果报告会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其表现出色,还被评为学校的“九渊计划”学生。

刻苦钻研出成绩

詹红菊同志在读完博士回校后,一边教学,一边从事科研。学校科研底子薄,力量弱,但这没有影响她做科研的热情。她带着几个科研助理,每天授课之余都泡在实验室。没有设备,就自己动手装,仪器出故障了,就自己修理。经常是白天忙着上课,晚上加班做实验,别人下班时,正是她科研工作的开始。周末或者节假日里别人在休息,她却在查文献、设计实验。正是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对科研的热情,她在科研方面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是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8篇,平均每年2-3篇,参与横向合作项目“盐酸哌泊索仑的研制”的分析检测,荣获2014-2015年荆门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现正主持的项目有3项,包括湖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1项,药物合成与优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2017年度完成校级科研项目1项和市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一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一项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春风化雨育桃李

詹红菊同志还担任了2014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12(合)班的班主任。两个班共50多人,且男生占绝大多数,管理任务重。但她用最真诚的心与学生交流,彼此建立信任,同学们也都很喜欢她这个班主任。

刚进大一的时候,学院组织班歌大赛,她积极组织并亲自参与,台下和同学们一起排练,台上跟同学们一起表演。班上组织集体活动,她也会掏钱包赞助。同学们有谁生病了,她知道了总是会买点水果去看望。

2016年一个学生不小心陷入网贷,眼看着利滚利所欠数额越来越多,学生压力越来越大,父亲眼疾又需要做手术,实在还不上钱,她也是毫不犹豫地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6000元先垫付。正是这样细致入微的付出,同学们都把她当知心朋友一样对待。

去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1班荣获“红旗团支部”的称号,班上的吴芳才同学组织的“荆楚理工学院芳才志愿服务队”在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荣获“活动优秀摄影奖”,并在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优秀团队”的称号,吴芳才本人也被授予“优秀通讯员”的称号。

全心全意搞服务

詹红菊同志还是荆楚理工学院分析检测中心的主任,主持分析测试中心的日常工作,中心的对内对外工作要全面负责,更她却把自己当作一名分析检测技术人员,直接参与了各项分析检测服务。分析检测中心的仪器设备多,分析检测人员紧缺,可谓检测任务繁重,事务冗杂。她经常忙得团团转,一个人要做几个人的事。初建检测中心时,学校购买的分析检测仪器同时到货,每一台仪器都要验收,都要学习操作使用方法,她经常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操作学习,最终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使检测中心进入正常运行。由于缺人手,科研检测项目常常需要赶进度,经常是带头加班做测试,为跟进项目合成人员的步伐,她经常加班到深夜。

詹红菊踏实肯干的教学作风、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服务群体的团队观念,倾入教学、科研的满腔热情,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人,也受到领导和同事、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