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第五届(2019)师德标兵】常维国: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发布时间:2020-10-12作者:浏览次数:

常维国,中共党员,师范学院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学会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荆楚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被多次评为荆门市、荆楚理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铸师魂、育新人。他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将师德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待问题不回避,对待成绩不骄傲,作风踏实、严以律己,在师生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坚持“以生为本”,做学生良师益友,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室,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他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在班干部的选择及推优上,采取民主、公开、公平的原则,热心帮助贫困学生,在生活中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及时沟通,并积极采取方法应对。

尽职责、作奉献。他认真对待教学工作,严于律己、任劳任怨、服从安排、无私奉献。课堂上,他精神饱满、深入浅出,力求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精品课来上,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得出结论,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兴趣和能力。他积极参加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从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基地的申报、教育硕士点的申报、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修订、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农村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申报材料的起草等,都倾注了他大量心血。此外,他还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教学上给予青年教师指导和帮助,有的青年教师已成长为教学骨干。特别在承担《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以来,定期组织团队成员研讨,交流教学心得,解答青年教师和学生遇到的疑惑。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严治学、潜研究。他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文化素质和教学能力,潜心科学研究。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作篇,主编和参编教材3部。近两年来,主持了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重点课题项目《核心素养引领下乡村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创新研究(2018GA051)》,在研。主持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2019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项目《乡村小学全科教师本土化培养模式研究(DHA190389)》,在研。论文《创新教育评价的过程调控与管理研究》发表于《经济与社会发展》2017年第6期。调研报告《乡村教育发展的问题与对策探究——以荆门市乡村教育为例》,荆门市常务副市长李涛和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李珩分别批示,发表于荆门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调查研究报告》201810月第11期。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