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jpg

学院主站|评建网|教务处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北日报》长篇报道我校应用型本科个性化人才培养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2-04-13作者:浏览次数:

411日,《湖北日报》第4版以《宽基础·重应用·个性化——荆楚理工学院探索培养应用型本科个性化人才》为题,长篇报道我校应用型本科个性化人才培养经验做法

 

湖北日报: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4/11/content_163250.html

 

原文转载如下:

宽基础·重应用·个性化

——荆楚理工学院探索培养应用型本科个性化人才

 

为解决高等教育同质化、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矛盾,国家出台“转型发展”政策,推动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荆楚理工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经过持续八年多的研究实践,创建了应用型本科个性化人才培养 “1234”模式,为转型发展贡献了荆楚理工经验。

不懈的探索

2014年湖北省启动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工作,荆楚理工学院是首批试点院校。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应用型发展道路,成为摆在学校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面前的重要问题。经过多次办学思想大讨论,决定聚焦人才培养这个高等学校中心工作,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过几年摸索,逐渐形成“1234”模式架构。

“十三五”初期,学校提出了个性化教育思路,组织修订、完善“1234”模式并写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在此基础上,推出了2017年版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本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基本确立。2019年刘建清教授主持的课题“应用型本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总结第一轮实践的基础上,出台2021年版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本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进入实践深化、经验总结和理论提炼阶段。

经过几年不懈探索,应用型本科个性化人才培养“1234”模式已较为完善,该模式以“宽基础·重应用·个性化”为基本教育理念,凸显学生个性化发展,将思政教育、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在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育过程、培养制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具体内容为:

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加强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两协同,实施校地、校企、校校、校所协同育人;搭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发展”三大平台,构建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课程体系;强化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应用性与学术性结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

全方位改革

拓宽路径,搭建个性化育人平台

优化课程体系。搭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发展教育三大平台,构建“知行一体”的课程体系、课内课外有机结合的育人体系、线上线下融通的教学体系。

增加课程资源供给。五年来开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45门、创新创业类课程17门、复合交叉类课程12门,一流课程认定省级19门、校级50门。

共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探索与行业机构合作,形成专业共建、课程共设、人才共育、师资共培、资源共享、实习就业共担的荆楚理工“六共”产教协同育人经验,探索“产业学院”建设新路径。

夯实基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加强通识教育,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提高通识教育课程比例,加大核心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和建设力度,设置“数学与自然科学”“哲学与社会科学”“人文与艺术”三个通识教育核心限选课程模块。

筑牢专业基础,促进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根据专业特色化发展目标和用人单位意见优化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创造性开设“专业学术类”“专业应用类”“交叉复合类”“创新创业类”四类专业发展方向模块课程,每个模块学分为25学分,供学生自主选择;实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放开专业选择,引导学生根据爱好、兴趣、需求选择专业。

强化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成人”与“成才”并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了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进教学方式的改革,推动教学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

多措并举,完善个性化教育机制

健全学分制为核心的培养制度。实施以选课制、双学位、主辅修制等学分制管理制度,打通人才培养的通道;出台转专业制度,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第二次选择的机会,从而为人才培养提供制度基础。

建立“双导师”为核心的培优制度。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为学有余力的学生配备学界和业界双导师,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开设“九渊计划”班、卓越计划班、中兴基地班、蓝桥基地班等,助力优秀学生卓越发展。设立课外科技文化创新学分,引导学生社团建设;开展大学生“一院一品”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促进“两个课堂”衔接互补。

建构“教风学风”考评为核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校内外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调研、监测、评估制度,推行留(降)级制度,实施教风学风年度考评制,形成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核心的闭环式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机制。

丰硕的收获

近五年学生个性化发展成效日彰,学生选课修出“全国大学生飞镖冠军”,考研录取率增长43%,产教融合定向就业20.5%,复合交叉、创新创业就业增长8.17%18.6%2021年众多“双一流”高校参加的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学校以第一名获金奖。涌现以屡获创新创业金奖的闫岩为代表的个性化发展突出的毕业生千余人,闫岩创办的荆门市闫氏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湖北青年创新创业板挂牌企业,事迹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被认定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MYCOS跟踪显示,学生对专业培养目标满意度为93.44%,专业课程学习成效对今后就业或深造帮助的满意率为91.12%

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涌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相关经验在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等会议上分享,被多家中省媒体报道。中国科教评价网等第三方排名学校多个专业进入十强。(文定旭)

 

Copyright © 2013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